26.2.19

[D] 我的德文筆記 W2


  • Wie heißen Sie?
"您叫什麼名字?",
wie 是疑問副詞,表示如何的意思。heißen是動詞叫的意思,不同的主詞動詞字尾會有不同的變化。Sie 是敬語您或是您們,要注意的是 S 要大寫,如果用小寫的話在這句話中會被認為是他們。

wie: (疑問副詞) 如何
wer: (疑問代詞) 誰

Wer sind Sie? (您是誰?)

以下是所有的主格(or主詞),以及其動詞的型態

主格sein 是heißen 叫
ich 我 /ɪç/binheiße
du 你bistheißt
er 他/ es 它 / sie 她istheißt
wir 我們sindheißen
ihr 你們seidheißt
Sie 您(們) / sie 他們sindheißen

  • 所有格冠詞
dein: 你的
Ihr: 您(們)的
mein: 我的

Wie ist dein Name? (你的名字是?)
Mein Name ist Rich.(我的名字是Rich)
    -> 在這裡用 ist 的原因是 dein Name: 你的名字或是 mein Name: 我的名字都是第三人稱單數,所以要動詞要用 ist 來表示。
Wie ist Ihr Name? (您的名字是?)
Mein Name ist Rich Chen.(我的名字是Rich)
    -> Ihr 中文您或是您的,是敬語的型態。 I 要大寫之外,回答名字時也會回答全名。

使用敬語/不用敬語的時機
使用敬語的時機:老師和學生互相使用敬語,對成年的陌生人
不用敬語的時機:和任何一位家人(無論輩份),朋友,學生之間
  • 形容詞 (adj.)
hungrig: 餓的
satt: 飽的
dick: 胖的
dünn: 瘦的
schön: 美的
hässlich: 醜的
hübsch: 漂亮的
süß: 甜美的
nett: 友善的
böse: 惡的
schlecht: 壞的
gut: 好的
dumm: 笨的
klug: 聰明的
müde: 累的
fit:
froh: 快樂的
melancholisch: 鬱鬱寡歡的
groß: (對人)高;(對物)大
klein: (對人)矮;(對物)小
reich: 富有的
arm: 窮的
  • 連接詞
und: 和、且 (and)
nicht: 不 (not)
aber: 但、卻 (but)

沒有留言: